质问箱回答②


 1. 请问您平时创作的灵感都是怎么出现的呢....? 打扰了><我非常喜欢您的作品!! 

 

这个问题我也很疑惑。我的经验是:四处看一看,记住,然后等待它在脑子里发生一些化学反应,就像培养细菌,女巫煮汤,或者炼制魔法试剂。偶尔会有一些好点子出现,然后它就会待在你的脑子里不走,和其它的乱七八糟的玩意融合在一起,长成一个别的什么玩意。

 

直观来看灵感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恰好砸在我头上。但其实也不全是,因为这个东西还有据可依。如果我一路溯源,我完全可以给我的每一个想法加上注释,索引,和参考文献。(我真的这么干过,我还给我梦里的所有画面找到过出处。这发生在我极度无聊的时候。)这来源不一定准确,但可以证明它并非无中生有。缪斯,是个便利说法。我并不相信她是真的。我知道思维是可以被训练的,素材是可以主动挖掘的,故事的手艺是有技巧传承的,只要方法得当,材料何时,就能维持大脑在一个恒定的区间运转。写作无疑拥有方法论,虽然它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

 

我就像是一个捡贝壳的人。它们已经在沙滩上躺了很久了,我只是把它们捡起来,打磨一下。有时候这个贝壳里有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我要做的事是把它展现出来。有时候它里面什么都没有,但我可以给它涂个漂亮的外壳,然后再在里面放颗别的小玩意。但这个比喻不能说明所有的问题,因为文本是有生命力的,它们不是死去生物的壳。它只能形容灵感如何被得到,但不是这个过程的所有。

 

我觉得灵感并不真正属于我。因为它是活的,它生来自由。虽然缘分让我们相遇,但它终将离开。这有点像救助野生动物。我在森林里有一个小木屋,偶尔会有受伤的猫头鹰摔进我的院子里。我治好了它,然后放它走了。它是野生动物,不是宠物,所以不能圈养,不能让它只躺在日记本上,它必须飞往树林中,被自然目睹,即使这是一片非常小的树林,但它获得自由之后,也许就将通过这片树林去向任何地方。有时候我干得不错,有时候我写崩了,它的翅膀惨不忍睹,但它好歹还是飞走了。有一些故事已经在我心里躺了几年,但我还无法让它们走,因为它们的治疗尚未完成。而我呢?我喜欢救治野生动物,我没事就喜欢助人为乐。我知道哪里有森林,哪里可以见到受伤的小动物,我也知道怎么在森林里搭起自己的小木屋。如果真的存在灵感女神,我觉得她在放我的贷。她借我灵感的雏形,让我在修缮它们的过程中得到一些快乐。可我最后还是要还的。——这种想象还是算了,我已经有一个良心在给我放贷了。

 

 2.您赞同“风格即人”(非布封原意)这个说法吗?或者换句话说,我可以根据您的作品推断您是个什么样的人吗? 

 

不赞同。文本是独立存在的。或者引用我很喜欢的郑老师的一句话:“鸡蛋好吃就行了,你管那只鸡是谁?”你可能不会同意一个作者政治观点或者育儿观念或者生活作风,但这和他描写一个小孩坐上二踢脚去异世界的童话作品又有什么关系呢?

 

有时候了解一个作家生平确实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他的作品。但反过来也有可能干扰我们对文本的理解,它们是附加信息。这东西有点像游戏里的作弊码,上上下下左右左右ABAB确实可以帮助我们更快通关,本身也是一个有趣的彩蛋,但用多了就会丧失游戏的乐趣。此外,由于人类是更加复杂和不可捉摸的存在,用作品反推作者一定会失败,而用作者裁决作品绝对是有辱公正。

 

人是会死的,而其思想的结晶,将以自己本身和读者的见证传世。

(以及:千万不要因为我的作品来推断我!我会吓得掉头就跑,永远不再回来!)


 3. kk老师磕cp吗?或者说理想中的角色互动是什么类型? 

 

比起CP我更喜欢CB……

 

人与人之间的联结是很美妙的事情,我总是会被真挚的情感打动。像是community里Abed和Troy绝妙的友情,或者灵能百分百里师徒的羁绊,还有飞哥与小佛里泰瑞和杜芬舒斯的拳拳真情!但是我不会单独去设计这种角色互动,也不存在特意想看的角色互动类型。因为人本身是第一优先的,他们必须是两个性格完备的人物,在合逻辑情景下做出的符合人物内在逻辑的行为,然后两人之间再发生一些化学反应。这很妙不可言,但这个过程必须自然发生。

 

4. 写作小白应该怎样落笔呢?从人物描写开始还是从背景描写开始呢? 

 

用最短最快非大纲的方式把这个故事的情节写完,至于描写都是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


5. 之前无意间看到一条微博,大意是“感觉lof上搞创作的,x个有抑郁症,x个有躁郁症,剩下一个是强迫症,还有一些是以上随机排列组合,感觉大家都苦大仇深,自己为这种新时尚懵逼”。当时感觉这条微博有点刻薄了,现在再看,还是觉得在网上叫苦被这样总结有点残忍(我是觉得也许有人是真的为此感到痛苦,被草草的归类为“追逐时尚”这一点还蛮残忍的)。在我见过的作者里,有些是感到痛苦所以才开始创作,有些是创作之后才开始痛苦,所以创作的过程是不是注定会痛苦呢?【刻意的把自己陷入某种痛苦里,会不会真的会让自己的创作能力提高呢?(当然,我知道这种做法是错的,不牢靠的,就是出于好奇问一下) 

 

人活着就会痛苦,和创作又有什么关系!

 

至于微博这个看法,我觉得这是网络传媒的特征导致的,社交网络将大家距离拉得太近了,而且制造了大量无用的垃圾信息。而你其实本不用掌握创作者这么多信息的,无论是去评论一个你其实所知甚少的人,还是通过这个人的背景去评论其作品,还是被你其实没兴趣的信息充满首页,都有失公允。

 

创作本身我认为它是疗愈心灵作用的,因为它是需求金字塔的尖端,自我实现的手段,所以痛苦的人会用它来发泄或者治愈自己。此外,陷入痛苦的人对一切更加敏锐(或者说,因为他们敏锐,所以更加痛苦,这里有一层相伴相生的关系,但很难说哪个因果在前)而敏锐是创作的一个重要条件。与敏锐同样原理还有强烈的情感,深入的体验,深刻的洞见,等等。如果想有利于创作,那么追求这些东西比较实际。但是这些创作者必备的素质,或许又会让他们在生活里比常人更敏锐的感受到痛苦。

 

人感到痛苦有很多原因,社会的,时代的,性别的,出身的……很多很多。艺术,创作,或者说,审美,也许能够疗愈伤痛,让人短暂地沉浸在一个更棒的世界里,但审美既不可能拯救世界,也不可能成为你痛苦的真正来源。

 

6. 最早关注你是因为你的一个梦,你把它描述的非常真实具体,还能再发一遍吗?球球你 

 

我好像描述过很多梦,这位朋友能不能缩小下范围再给些细节

是不是那个吃USB数据线在空中飞行因为迟到被送进监狱的梦? 

 

7. 想请问一下,您会有“不喜欢评论”的时候吗?比如没有实质性内容“好看”“有趣”“厉害”这类的,以及对您文章所表达的东西进行一些(偏差类的)错误解读【就是对方受理解能力的限制,解读不出更多的东西】。因为我还蛮怕给别人留言评论的,觉得如果会让作者看了不舒服,就还不如不写,但是又感觉也许作者需要一些鼓励(我这种感觉还挺自以为是的,可能作者本身只是喜欢写作,并不在乎别人在ta作品底下讲什么废话或者解读什么) 

 

不会,因为我相信文本是独立的,并且必须要读者见证才能存在。没有读者,文本就不完整。(而且谁不喜欢看到自己被夸呢)

 

心底里我很珍惜评论,这些反馈让小说成为小说。但作为作者,我觉得我没有必要回复所有的评论,读者应该和读者交流。我还很害怕我自己回复读者的一些评论,会改变他们自己的想法。小说其实不用什么“看懂”,它就是那回事了,它需要表达的一切都应该在它本身的内容里。也许作者会埋些彩蛋和梗,要深挖一番才看得出来,但它们只是些不影响大局的附加项目。如果实在觉得没get到大意,其实也不用在意,它只是个小说,不是需要背诵抄写的政治纲领。

 

作者在写完小说之后,小说便独立存在,作者对它内容不再拥有权威。读者视角看到的小说才是真正的小说。作者自己的解读反而是画蛇添足。(有时候我会出于私心干一些这样的事,比如《出亡》。但我深知此事建立在损失它作为小说的完备性上。当我这么干的时候,它就再也不是一部完备的小说了。现在我也不认为出亡是一部完整的小说,它只能说是我的精神自传。)

 

所以只要评论是针对文本的,我其实都无所谓,并且会感到欣慰。要是有人夸夸我就更好了!不过要是有人看了我的小说来臆测我本人的想法,我就会感到害怕了。

 

很高兴看到有人问这样的问题!关于交流有效性的讨论是非常有效的交流!

 

8. 请问kk最喜欢吃的东西top3!以及本子的封面设计打算怎么搞呢,会是自来水厂的水池吗(?) 

 

橘子,常德米粉,我妈做的红烧鱼

 

封面的设计委托了一位朋友!会是一个酷炫的纯文字封面

 

9. 你是kk吗? 

 

世界上有无数个KK,你问的是哪一个?

 

10. 你会以写作为生吗?(虽然我知道你好像是赚到了钱) 

 

我不知道,我又不能掌控我的人生

 

11. 为什么有些人喜欢自我剖析?他们想给别人展示什么? 

 

了解自己是件好事,为什么不呢

有一个理论是人在暴露自我的时候会得到一种大脑分泌的物质产生快感,但我觉得这不能真正说明问题,因为这种物质似乎可以从很多行为中得到

至于最后一个问题,人存在于世需要他人见证,任何行为都是一样


12. 是KK老师的提问箱!先表白老师,非常喜欢老师,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 问题:老师的本,想知道出本时间! 还有想知道DN还有Z4对老师的文字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再次表白KK老师WWW

 

谢谢你!应该会是7月-8月

 

没有影响。直白来说我的同人完全没有对我的原创发生任何影响,这也是我不打算继续写同人的原因之一,因为有点亏。我至今都觉得写同人是一种消费,连过程都完全不属于我。而且因为我的原创是和类型无关的,于是掌握一种类型的语法也无助于我。

 

但这两部作品陪伴我度过了人生很重要的时光,也认识了很多不错的朋友,它们在我的人生里有一席之地,虽然完全和我的原创没有一点关系。我小时候看了7遍哈利波特全系列,第三部可能看了10遍,它让我沉浸在那个奇妙世界里并安详入睡。但当我开始写原创时,哈利波特的阅读经历完全没有给我任何帮助,反而是我只看过一遍的很多杂志笑话深深发挥着作用。就是这回事。


13. 有喜欢的书和歌曲吗? 

 

我很喜欢看好莱坞的编剧教材和近代物理学的科普读物。我书架上的书基本都是这两类。纯粹只是因为它们本身好看。

歌曲我喜欢民谣和纯音乐,武侠游戏的OST,还有红色摇滚。但它们都存在网易云音乐里,名字我都叫不上来。

 

 14. 推荐一个旅游景点吧,不要太商业化的那种 

 

?对不起,你不应该问一个旅游城市的本地人这种问题,本张家界人必须隆重推荐我的家乡:)

如果不要太商业化,那去爬任何一个不太知名的山头就行了

我爱我家,不接受反对意见

 

15. 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三选一,你会选哪个? 

 

打扫房间。必备维护,有效劳动

 

16. 想知道您最自豪的一篇小说是什么呢?另外追问一个私人问题,您写作的力量从何而来呢?如果我们陷入一个奇幻世界,这个世界允许您写作,但禁止您与人分享,您还会写吗? 

 

那依然是《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

 

这篇小说我2014写完后十分疑惑它的结局,直到2016年,我才终于想通,并且醒悟过来,它已经蕴含了一切我当时想要追寻问题的答案。我并不因为它是我写的而自豪,我只是感谢我能看到它。它是一个真正独立存在的文本,拥有自己的生命力。(虽然我也曾画蛇添足地给它写过注释,不过事实证明那玩意屁用都没有,对我自己都没起到任何帮助)

 

这个很多,比如无聊和找点乐子毫无疑问是动力来源的中流砥柱。但其中最关键的,也是造就了我的,来自于对人类共通问题的徒劳无功的发问和追寻。有些人认为那是哲学家的专利,但其实任何人都可以问,并且给出自己的解答。

 

我不太确定,我觉得人的行为很难预料,包括我自己。如果这事真的发生,我会先怀疑这件事的可操作性,然后试验所有临界条件。这真是个有意思的问题!

 

谢谢提问的大家!很多问题很有意思

提问地址:https://peing.net/zh-CN/ldrhk?event=0

 

 

 

 


评论 ( 4 )
热度 ( 18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