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维里奥一动不动

如果觉得开头很眼熟请不要在意,后面是新内容。这是昨天那篇的另一个版本。


《莱维里奥一动不动》


莱维里奥,一个誓与命运抗争的小说角色,在读了一本编剧教材后,决定躺在地上。莱维里奥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很快,一个怒气冲冲的年轻人,张牙舞爪地从远方走来。年轻人将一摞稿纸重重摔在地上,骂道:

 

“莱维里奥,你在搞什么鬼!”

 

莱维里奥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你不应该去对抗不公正的命运吗?你不应该在向作者寻仇的路上吗?”年轻人的脸上写满了崩溃,“你突然躺下了算怎么回事啊!”

 

莱维里奥躺在地上,不为所动。

 

“起来啊,莱维里奥!”年轻人握紧拳头,“难道你忘了你的血海深仇了吗?难道你不想知道五年前的真相吗?难道你不想找回自己真正的记忆吗?难道那些耻辱和折磨,你都忘了吗?!”

 

莱维里奥躺在地上,动也不动。

 

“啊——!”年轻人抓狂地大喊起来,“哥!你可是这个故事的主角啊!!!你应该去走主线,应该去杀死作者,应该去为自己的命运抗争啊!!!你这样叫我怎么编啊!!!哥——!!!”

 

这声哥叫的情真意切,真当是凄厉万分。可惜莱维里奥还是一动不动。

 

“我懂了,你有情绪了。”年轻人恍然大悟道,“——你一定是对我的剧本有意见了!没关系,你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告诉我,我可以改!——我给你写个女主角好不好?”

 

年轻人拿着纸和笔,无比认真地在莱维里奥面前蹲下来。莱维里奥依然一动不动。

 

“没反应?还是你喜欢男的?”年轻人伸着脖子,“好商量好商量!哥,你喜欢哪一型的,尽管开口,普天之下没有我写不出来的东西!”

 

“哥,哥!”

“行行好吧!”

“给句话呗!”

“可怜可怜我吧!”

“哥,哥!”

“起来做个人吧!”

“你人设崩了!”

“哥,哥!”

“起来啦!做主线啦!”

“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啦!”

“哥,哥!”

 

莱维里奥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唉。”年轻人终于放弃了打滚。他长叹一口气,目光望向远方。“看来你意已决。事已至此,我只能…………”

 

年轻人也躺在了地上。“在你旁边躺下了。”

 

莱维里奥扭头看向他。

 

“看什么看?”年轻人问,“难道我不能躺下吗?你以为我愿意写稿吗?谁不想一动不动的躺着?”

 

“………………”莱维里奥开口了,“你能不能不要躺在我旁边。”

 

“有意见吗?这里这么大,我爱躺哪躺在哪!”年轻人叼着根草,“而且实话告诉你吧,我根本就不是真正的作者!我只是一个代笔!”

 

“……这话我好像听过好几遍了。”

 

“一个角色只能见到另一个角色。一个作者自己出现在文本里时,就已经被降维成了一个角色。而真正的作者……呸,反正我就是个打工的呗!”年轻人看起来不想继续这个话题。他一把吐掉嘴里的草,翘起了二郎腿,“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悠悠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你怎么还开始唱歌。”

 

“我闲呗!”年轻人说,“谁让你罢工了呢!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

 

那个下午莱维里奥的耳朵在公车交响曲和农村重金属的轮番凌虐中度过,让他怀疑自己反抗命运的方式是否正确。年轻人的身体虽然老老实实地躺在地上,他的心却死性不改的狂放不羁。他生龙活虎,莱维里奥心如死灰。就在莱维里奥想要从地上起来时,一个愤怒的声音从远方传来。

 

“你在干什么!”

 

一名怒气冲冲的少女,气势汹汹地从远方走来。她看起来万分生气,辫子都翘了起来。少女将一摞稿纸往地上一摔,指着年轻人的鼻子重重骂道:

 

“你在干什么?为什么你躺在这里?”少女大喊,“你为什么不去谈恋爱?!”

 

“啊?”年轻人愣住了,“什么谈恋爱?”

 

少女抱住头,“你应该在写作陷入瓶颈后去咖啡店寻找灵感,然后和坐在你对面的姑娘一见钟情相谈甚欢!!可你却在这里躺着一动不动!你叫我怎么往下编啊!!!”

 

“啊?”年轻人说,“原来我是这个剧本?”

 

“不然呢?”少女楚楚可怜道,“你赶快从地上起来好吗?”

 

“我不去!”年轻人躺在地上大喊道,“我的小说角色正在人生的关键点上,他要用躺在地上来证明角色存在自由意志!我怎么能在这个时候抛弃我的主角!”

 

“不就是你卡文了嘛!”少女用胳膊去拽年轻人,“俗话说职场失意情场得意,你恋情的前途还是一片光明的啊!起来嘛!”

 

“我不去!如果在这个时候抛弃我的主角,我还算什么小说家!!!”年轻人义正言辞道,“我要躺着!——呸,我誓与我的作品共存亡!!!”

 

“起来嘛!起来嘛!”

“去谈恋爱吧!”

“不去!不去!”

“去嘛,去嘛!”

“玫瑰色的人生在向你招手!”

“我不去!我要躺着!”

“起来嘛,起来嘛!”

“只要你从地上起来!”

“就能赢取白富美当上CEO走上人生巅峰!”

“起来嘛——!!!”

 

年轻人赖在地上,一动不动。

 

“呜呜呜……”少女终于放弃了撒泼。她擦擦眼泪,神情骤然一改,面露凶恶之色。“好,你有种!你确实是凭本事单的身!既然这样,我就只能……”

 

年轻人害怕地往地上蹭了蹭,“就只能?”

 

少女也躺在了地上。“在你旁边躺下了。”

 

年轻人:“……………”

 

“看什么看?你以为我愿意理你吗?要不是出版社约稿我会选这个题材吗?”少女把腿一蹬,“谁他妈想写什么稿?谁不想痛痛快快舒舒服服地躺在地上呢?”

 

年轻人:“……你可不可以不要躺在我旁边。”

“这里这么大地方,老娘爱躺在哪就躺在哪!!”少女开始打电话,“喂?对刚刚有点事。你继续说。对对对就是那个事,那个八婆到底怎么了!”

 

这个下午莱维里奥的耳朵边又充满了银铃般的笑声和杠铃般的唾骂,让他怀疑靠躺在地上来反抗命运确实是大有问题。她谈笑风生,他水深火热。好在老天开眼,那边厢马上又来了一个人。这个人穿着大衣,戴着毛线帽,手里还夹着一份报纸。他将报纸往地上一摔,面露愠色地向少女兴师问罪:

 

“你为什么没有去出版社?!你为什么躺在这里一动不动?!”

 

很快他也躺在了地上。

 

现在草坪上已经是人满为患。少女已经不打电话了,她正在试图给自己购买保险。她旁边的犯罪小说家正在拼命检查自己的逻辑漏洞,为什么女主角会连一个出租车都坐不上。犯罪小说家旁边躺的的耽美小说家也非常忧郁,因为她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驾驭这个题材。耽美小说家旁的网剧编剧也非常焦虑,因为他发现为了迎合年轻人选择的这个都市剧人设好像并没有精准面向到目标受众。网剧编剧旁边躺着的青春文学作家也非常头疼,因为她发现自己的社会经验已经让这个青春文学变成了青年文学。大家躺成一排,草坪上热闹非凡,犹如通宵排队的音乐节。莱维里奥烦都快被烦死了。好在他不是一个人在承受这份命运的折磨:莱维里奥扭头一看:年轻人居然已经睡着了。

 

莱维里奥有一丝想不开了。他决定站起来,然后去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重新躺下。

 

年轻人瞬间睁开眼睛,一把按住他的肩膀。

 

“你想干什么?”年轻人警觉地说,“你想反悔吗?”

 

莱维里奥面无表情:“……我没有反悔,只是想换个地方躺着。”

 

“不行啊!只要你开始采取行动了,我就没有理由躺在这了,她就要把我抓走了!”年轻人摇晃着莱维里奥的胳膊,“救救我吧,我不想出门啊!!!”

 

“你要起来?”少女也警觉地打量他,“别啊,你要是起来了,我也得回去工作了,我只要一去出版社,就会被卷入一起案件啊!!!”

 

“先别出门!”犯罪小说家大喊,“我还有几个细节没有理顺呢!!!”

 

“等一下!”耽美小说家也坐起来,“我再取材取材!”

 

“让我再躺会!!”那边有人在喊。

 

“再睡五分钟!”

 

莱维里奥非常无言。年轻人一把把他按回地上。

 

“莱维里奥!”年轻人循循善诱道,“你不是要贯彻你的意志吗?你不是要反抗自己的命运吗?你不是要靠躺在地上证明角色存在自由意志吗?你不是要用罢工给我们这些作者一个好看吗?你可不能半途而废啊!——我还没睡够呢!”

 

莱维里奥的心中突然有一道闪电划过。他用力握住了年轻人的手。莱维里奥露出一个微笑:

 

“现在就是我反抗自己命运的时刻。”

 

莱维里奥利落地从地上站了起来。他的身后传来一片哀嚎。但他完全不在意。

 

他头也不回地走了。

 

FIN

 

新建了一个合集,点击可知前情提要↓

这其实才是真正的B版本,昨天写的时候被打断了八百万次导致思路断裂

评论 ( 16 )
热度 ( 37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