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需求杀手叶无收 (五)

夜观星象,觉得武侠并不适合自己,还是换个快一点的写法罢!

本回内容恐引起不适,慎读


 

叶无收睡到黄昏,屋外已有数人等候。

 

“叶无收,你滚出来!”

“我乃徐州知府韩大人门下刀客!”

“韩大人于我等有知遇之恩!你杀了韩大人,今日定要取你项上人头!”

 

叶无收想起了丰青云。丰青云的清晨来访,个中深意已经不证自明。

这些人黄昏才来找上他,丰青云已经很够意思。

 

天色渐暗。刀客们点燃火把,交换一个眼神。

 

“放箭!”

 

一轮过去。屋中仍是毫无动静。

 

刀客们正欲进屋,只听门内悠悠传来一个声音:

 

“他是言而无信之人,死不足惜!”

 

“胡说!”为首的刀客大喊,“知府大人通情达理,为国为民鞠躬尽瘁!兄弟几个哪一个不是对他爱戴有加!”

 

“那他为何出尔反尔,将一笔买卖改了一千六百四十二次?!”

 

刀客们交换了一个眼神。

 

“真有此事?!”

 

一堆染血的折子,破窗飞来。

 

刀客们捡起折本。只见上面写着:

 

“此稿非我所欲。”

“此稿火候欠佳。”

“此稿中气不足。”

“此稿气质有差。”

“此稿感觉不对。”

“就是感觉不对。”

“还是感觉不对。”

“再出一版看看。”

 

“哼!”为首的刀客放声道,“不过是几个折本,能说明什么问题!”

 

“那你再看这些!”门内人道。

 

又是一堆染血的折子,破窗飞来。

 

“文林郎所绘之图,我已看过,无一满意。陆文扬墨守成规,过于匠气,有损自然之美。”

“多做一些市场调查,深入民间,了解大众喜好。”

“朝廷欲向我徐州征集一副美人图,此事定要办妥,既要体现地方风情,又不能有背大统。”

“本图将上供天子,兹事体大,图中女子之精气神,势将成为我徐州风貌之代表。”

“此女非简单一图,而是整个徐州之看板。”

“让陆文扬广邀民间画师。各取所长,定能绘出满意之作。”

 

“哼,知府大人鞠躬精粹,劳心办公,顾全大局,处处为徐州着想!”刀客大喊,“你休得信口雌黄,侮辱好人!”

 

“你再看!”

 

又是一堆折子飞出,落款为文林郎陆文扬。

 

“小人已邀文墨坊当红画师,定能绘出大人满意之作。”

“敢问上周数稿,知府大人可有心仪之作?”

“到底是哪里不好,知府大人能否给个明示?”

“何为中华大统?是否是用色过于素雅所致?换成朱红可好?”

“何为徐州风情?是否是画中女子服装过于豪华所致?换成民间服装可好?”

“何为气质不佳?是否是宣纸泛黄,导致画中人面色欠佳?”

“能否给在下一个明示?”

“还望知府大人明示。”

 

“这是文林郎陆文扬的折子,和知府大人有何相干!”刀客大喊,“你分明是想扰乱视听,拖延时间!”

 

折子飞出,落款为徐州通判魏铭。“继续看!”

 

“知府大人公务繁忙,美人图一事,且由本官代为监督。”

“若知府大人懂得这些细节,要你我何用?”

“把肤色调亮一点。”

“把肤色调暗一点。”

“就用此图。”

“知府大人道,此稿过于英气,温润不足,再改。”

“把眼睛放大一点,但不要特别大。”

“把眼睛缩小一点,但不要特别小。”

“衣装过于素雅,多加点缀。”

“衣装过于繁复,删繁就简。”

“就用此图。”

“此图虽佳,但一些方面还需雕琢。”

“黑色太多。”

“白色太多。”

“此图实在不行,还是用之前的吧。”

“就用之前的!”

“知府大人道,此图与前一图区别不大,再改。”

“若本官懂得这些细节,要你何用?”

 

“哼,分明是那通判曲解知府大人深意!胡乱下令,反复无常!”刀客大喊道,“知府大人英明神武,明察秋毫,你错杀好人,还振振有词!”

 

“再看!”

 

“我已看过,就用此图。”

“今日巡抚大人寄来拓本一幅。和隔壁苏州之图比起,徐州中气有余,但温润不足。还是再改改吧。”

“图已不必展现我徐州风貌,只要圣上欢喜即可。”

“此图相比苏州,更加温润可人。好。”

“巡抚大人今日又寄来拓本数副。此图相比苏州,虽温婉更甚,与仓州、潍州一比,却显得小家子气。再改改吧。”

 

“这……”刀客们互相环视。最后扔出的折子,确实是徐州知府所书。“难道知府大人当真是言而无信之人?”

 

“这样的折子,还有许多!”门内人的声音冷冷传来,“那一千六百四十二张画本,就在文墨坊的库房!你们自己翻去吧!”

 

刀客们的窃窃私语更甚。“此事真有隐情?”

 

“徐州通判,徐州知府,出尔反尔,言而无信,屡次屡犯,死有余辜!我杀他们,是为了给天下人一个交代,还世间一个公道!”门内人再度放话,“我叶无收只杀言而无信之人。但若你们要阻拦我,我便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这声音阴冷狠毒,似从地狱传来。刀客们不禁退后半步,神情更加慌乱。

 

“大哥,不如我们还是从长计议……”一名刀客抱拳道。

 

“我放你妈的屁!”为首的汉子大声说道,“知府大人一生清正廉洁,深受爱戴,单凭几副折子,就能否定他的毕生功绩吗!你们宁愿相信一个杀手,也不愿相信公道吗!?”

 

“说得好!”其他人附和道,“不过是一张图而已!芝麻蒜皮的事情!”

“改几次又怎么了,至于动刀动枪,杀人见血吗!”

一个年轻的声音道:“不管怎样,杀人就是不对的!”

这个声音马上被另一个声音盖住,“闭嘴,你没杀过人吗?谁行走江湖没有杀过几个人!”

年轻的声音小下去了,“是哦……”

 

“诸位!”为首的汉子握拳道,“杀人不是问题,问题是杀谁,杀的是否有失公道!知府大人一生善行无数,这杀手却害得他命丧黄泉,家破人亡,害的这徐州鸡犬不宁,人心惶惶!今天我们就要为民除害!给天下人一个交代!”

 

众人热血沸腾,“杀啊!”

 

叶无收从茅屋里跳出。“一群走狗!”

 

庭中突然燃起阵阵烟雾。

 

“不好,是毒烟!”为首的刀客反应过来,“这王八蛋使诈!”

 

刀客们忙于捂住口鼻,乱作一团。叶无收站在高处,未受毒烟影响,此时却也陷入茫然。

 

只听一个娇柔的女声,在他耳边低语道:

 

“跟我来。”

 

TBC


(我什么时候才能写到丰青云和叶无收的黑历史

评论 ( 13 )
热度 ( 28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