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一个牢不可分的集体


《我们是一个牢不可分的集体》


前几日,我们的宿舍里发生了一场政变。一位我们所熟悉的同志,我的对床,突然叛变了革命。她宁可和隔壁寝室一起出去唱K也不愿意和我们去食堂吃饭。于是我们一致决定对她施加惩罚,即,毙了她,烧死她,吊死她,或者让她给所有人买奶茶。具体方式还待投票决定。

 

表决当日,外面阴云密布。宿舍里没有开灯,沉重的气氛笼罩着这二十平米之地。过去我们是多么亲密,上厕所都要手拉手一起。但如今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她企图从内部分裂集体。我们的领袖,寝室长,手里拿着卷发棒,威严地坐在桌子上。书记,坐在靠近门边的位置,把守着出口,一言不发地思索着。我,坐在上铺。作为记录员,忠实地在本子上写下发生的一切。我的对床,那名可耻的叛徒,我们的外交官,平静地坐在窗下,窗帘的阴影遮住了她的表情。我们是那么地信任她,她却趁职务之便和隔壁寝室私通。背叛的事实撕裂了每一个人的心,淋淋地鲜血提醒着我们不要忘记。寝室长低沉,阴暗,严肃地开口了:

 

“那么,现在开始投票表决。”寝室长敲了敲卷发棒。大家屏住呼吸。“鉴于外交官的做出了极其恶劣的通敌行为,我提议——!对她施以绞刑!”

“烧死她!”书记大喊。

“直接枪毙!”我大喊。

 

“等一下,”外交官大喊冤枉,“别这样,我只是没和你们一起去食堂吃饭而已!”

“上次我生日聚会你明明也没有来!”书记说。

“上次晚点名也没有和我们坐在一起!”我冷哼一声,还有上上次,上上上次……”

 

“安静!”寝室长大喊,“外交官,你已经没有发言权了。书记,我们不能烧死她,天气预报说今天下雨。”

书记的目光游离起来。“好像是。”

“那就枪毙她!”我喊。

“记录官,我们也不能枪毙她,”寝室长喊,“枪支买卖是犯法的!”

我的声音小下来,“好像是。”

“因此。”寝室长缓缓地环视宿舍,“我们最好是选择绞刑。同意绞刑的请举手。”

 

我和寝室长举起手。“别这样!”外交官开始苦苦哀求,“我大学英语帮你们点过名,高数考试给你们递过小抄,找辅导员帮你们开过假条,你们不能这么对我!”我和寝室长铁心装作没听见。她求救的目光只好转向书记,“书记,救救我,看在我帮你要过学长电话号码的份上!!”

 

书记靠着门,一言不发。我和寝室长的目光缓缓转向她。

 

“我们不能这么做,寝室长。”书记慢慢地站起来,“你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哦?”

 

书记啪地一声打开灯。接触不良的灯管开始疯狂闪烁,书记的脸在忽明忽暗中阴晴不定。

 

“我们谁都没有化妆。我们不能出门。”

 

寝室长手里的卷发棒一滞。“好像是这样。”

“但是我们在宿舍走廊就能吊死她。”我举手说,“把她挂在晾衣服的绳上。”

书记挑起眉毛,“好主意。抱歉了外交官,我努力过了,但你还是被吊死吧。”

 

外交官怒目而视,“……你!”

书记冷哼一声。“看来你真是忙着通敌,什么都不知道。学长是个脚踏两条船的渣男,而我早就和他分手了。我还因为失恋挂了线性代数,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和大学体育!!”书记恶狠狠道,“你要是能再在我们身上多花点心思,也不会走到今天了!寝室长,吊死她!”

 

我们一致通过。“很好!”寝室长说,“现在,谁去行刑?”

 

我们互相看了一眼。

 

“这真是一个好问题。”书记看向我,“记录官,你说呢?”

“这件事当然要大家一起决定,”我看向寝室长,“寝室长,你说呢?”

“当然要一起决定,我们是一个牢不可分的集体。”寝室长看向书记,“书记,你说呢?”

“大家集思广益一下总不会错,”书记看向我,“你说呢,记录官?”

“是啊是啊,大家开动一下脑筋。”我看向寝室长,“你说呢,寝室长?”

“有什么好点子尽管提出来,不要害怕。”寝室长看向外交官,“你说呢,外交官?”

“我觉得还是不要这么做了吧。”外交官看向书记,“你说呢,书记?”

“有道理,此事或许确实欠缺考虑。”书记说,“你说呢,记录官?”

“也许我们是应该虚心听取批评的声音,”我看向寝室长,“寝室长,你说呢?”

“不错,此事确实需要再斟酌一下……”寝室长看向外交官,外交官期待地等着接话。“……等一下,”寝室长大喊,“谁让这个叛徒参加表决的?”

 

大家移开视线。寝室安静了一分钟。

 

“不管怎样,我不去。”书记举手说,“我和楼道阿姨吵过架,她不会放过我的。”

“我也不行,”我说,“我连大学体育都挂了,胜任不了这项工作。”

“我也挂了大学体育,”书记说,“这不要紧,我们会在旁边帮你的,对吧,寝室长?。”

“好啊,现在已经内定是我了吗?”我提高声音,“和阿姨吵架又算什么理由,我们也会帮你吵架的!我们可有寝室长在呢!对吧,寝室长!”

“呃……”寝室长还在回忆,“好像是我……”

“我们都别吵了,不如这样吧,退一步海阔天空。”书记说,“谁给的提案,谁就去行刑,没问题吧?”

“没问题。”我说。
“好,爽快!”书记说,“寝室长,外交官就交给你了。”

 

寝室长回过神来,“什么?我不行。”她大喊,“我和你们一起挂的大学体育!一起跟楼道阿姨撕的逼!我不能去!”

“可绞刑是你的点子,”书记说,“当然是你去行刑啦。”

“既然我已经在决策这一步出了力,”寝室长说,“执行不就是你们该干的吗?”

“没这个理,你应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到底!”我说。

“少因为我否了你们的提案就针对我。”寝室长抱起手臂,“为什么我总是要给你们擦屁股?”

“哈,说得好听,”书记眯起眼睛,“我看是你就是念及旧情,不愿下手!谁不知道你以前和外交官交情最好!”

“我和她交情最好?”寝室长像听了天大的笑话,“别以为我不知道,我一不在寝室过夜,你们三个就聊天到凌晨三点!”

“这里走了任何一个人我们都会聊到凌晨三点的!”我大喊,“这只和走的人有关!”

“好啊!”书记说,“那上次我中秋节提前回家,你们肯定也说了我一宿坏话了!”

“嚯!”寝室长怒目而视,“原来你们每次夜谈会都是在背后说我的坏话!!贱人,亏我把你们当朋友……”

 

这时,外交官开口了。“咳咳。”外交官清了清嗓子,“朋友们,能不能先听我说句话。”

 

“这没你的事!”我们三人怒目而视。

 

“我知道我已经被你们从集体中除名了。”外交官说,“但我也不愿意成为你们最后的争端。现在你们中任何一个人去处决我,都会为她背上恶名,并使她怨恨剩下2个人。”外交官长叹一口气。她的脸上浮现了悲壮的神色,“既然我都要走了,这个坏人就让我来做吧。——我自己处决自己。”

 

我们三人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你……”我说。

“你真的要……”书记说。

“外交官……”寝室长说。

 

“这是我能为集体做的最后一件事了。”外交官从椅子上站了起来,从床底下拿出一截麻绳。她表情坚毅,毅然决然地走向门口。“不要再为我争吵了,不要再分裂这个集体了。”

 

我们内心百味陈杂。

 

“外交官,你回来吧!……”我哀求道。

“我们原谅你了……”书记眼含泪花。

“我们都干了些什么!”寝室长大喊。

 

外交官没有回头。经过我面前时,我看见她的眼角带着泪水。

 

“再见了,和你们做舍友是我的幸运。”

 

门啪地一声关上了。寂静笼罩着寝室。我们三个人都没有说话,只是怔怔地看着那扇木门。就在刚刚,我们损失了一位多么为人着想,多么会体贴他人,多么有气度,有胸怀,有担当的朋友!她牺牲了小我,成全了集体!而这个人已经走了。她走了!我们的外交官走了。这不仅仅是我们每个人的重大损失,更是我们集体的重大损失。可一切都已经太晚!她已经走了,走了……

 

这个人也许永远都不回来了!也许买个“一点点”就回来!

 

FIN


这个故事在规划里只有1200字

为了逃避主要任务我开始疯狂地清理短篇

去年7月的一个系列短篇小说里的一个构思(真的有够久的)

又名一次宿舍民主表决

同系列的还有几篇,分明是

《求生本能》《自动扶梯》《银河》

《只说安全语言的人》《无罪证明》《石头不会公平的砸在每个人头上》

《喜剧大师的忧郁》


以上均在waiting list里吃灰



评论 ( 31 )
热度 ( 59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