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天使

一个明亮的春日,快乐天使降临人间。快乐天使背负着神圣的使命,要将永恒的幸福和永恒的快乐带往人间。天使长告诉它,造福人间的咒语只能在人间被找到。你须去寻找万能的贤者,他隐居在山间密林的迷雾深处。要造访他,必须穿越人间的高山和海洋。其它天使叮嘱它,要小心人间的泥泞,它们将污染你的翅膀,让你无法飞翔。但快乐天使此前从未到过人间,也不知道人间长什么样。它对人间一无所知,对人间的泥泞也一无所知。于是它坐在自己快乐的梦幻泡泡里,轻飘飘地在春日的田野降临。

 

于是温暖的阳光照耀在它的金发上,快乐天使闻到了土地的芳香。快乐天使朝田野尽头走去,一位妇人正在田野里劳作。妇人岣嵝着背部锄地,一个婴儿在她的背上大哭不止。她挥舞锄头的姿势如此简洁有力,她粗壮的身材如此自然合理,令快乐天使驻足欣赏。快乐天使朝她走去,于是婴儿的啼哭和妇女手中的锄头都停止了。妇女惊慌地想要递给他一杯水,记住母亲叮嘱的快乐天使没有接过。它说:

 

“尊敬的女士,我正在寻找万能的贤者。请问您见过他吗?”

“我没有见过。”妇女说,“但是可爱的天使啊,如果你见到了他,能不能请他让我失踪的丈夫回家?我还有3个孩子要抚养……”

“没问题。”快乐天使快活地朝她鞠了一个躬,“乐意效劳!”

 

于是快乐天使穿过田野,来到村庄。篝火在广场上熊熊燃烧,冲天的火光让快乐天使驻足欣赏。村庄里弥漫着一股草药的香气,人们三三两两的聚集,无所事事的闲逛。快乐天使走向聚集的人群,于是人群的低语便停息了。穿黑袍的人递给他一杯药草,但快乐天使没有接过。它问:

 

“尊敬的先生们,”快乐天使礼貌地说,“我正在寻找万能的贤者。请问您们见过他吗?”

“我没有见过。”穿着黑衣的居民说,“但是亲爱的天使啊,如果你见到了他,能不能请他让死神离开我的土地?在我们最后一个人死去之前……”

“当然。”快乐天使快活地说,“交给我吧!”

 

于是快乐天使离开村庄,来到城镇。黄昏的最后一缕光线在护城河上迁移,街道静谧的光景让快乐天使驻足欣赏。他朝街道尽头走去,两旁窗户陆续打开,又陆续关闭。快乐天使停下步子,于是它便看见了身后沉默的人群。一个女孩走上前来,向它递上一稀汤寡水的米粥。快乐天使没有接过。它问:

 

“尊敬的市民们,”快乐天使恭谦地说,“我正在寻找万能的贤者。请问您们见过他吗?”

“我们没有见过。”脸色憔悴地市民说,“但是敬爱的天使啊,如果你见到了他,能不能请他让邻国的军队结束围城?这是我们最后的一点食物了……”

“好呀。”快乐天使俏皮地说,“包在我身上!”

 

于是快乐天使离开城镇,看见了弥漫浓雾的高山。快乐天使在山间里穿行,以露水为食,和飞鸟对话,在树洞里栖息,终于抵达了贤者居住的茅屋。白发苍苍的贤者站在破败的茅屋前,露水在他手里的纸条上凝结,仿佛他早已等待天使多时。贤者开口了:

 

“远道而来的天使啊,你想要向我寻求什么?”

 

快乐天使没有忘记别人托付它的事情。于是他眨眨眼,说道:

 

“是的!”天使说,“伟大的贤者啊,请让邻国的军队结束围城吧!人们正在挨饿!”

“没有问题。”贤者挥了挥手里的枝条,“你只想问我这个吗?”

 

“还有!”天使说。“伟大的贤者啊,请让死神离开山脚下的村庄吧!人们正在死去!”

“没有问题。”贤者挥了挥手里的枝条,“你只想问我这个吗?”

 

“还有”天使说,“伟大的贤者啊,请让一个女人的丈夫回到她的身边吧!为了一个家庭!”

“没有问题。”贤者挥了挥手手里的枝条。“你的愿望都实现了。”

 

“还有一件事!”天使大声说,“伟大的贤者啊,我想让永恒的快乐和永恒的幸福来到人间!请告诉我创造永恒的咒语吧!!”

 

但是贤者只是摇了摇头。“我只实现三个愿望。”

 

贤者说完,便回到了浓雾缭绕的屋内,身影再也不可见。天使错愕了。它不知所措地伸出手,但只是抓住了一小片雾气。它试图走进屋子,但茅屋只是像浓雾一样消散了,连一滴露水都没有留下。天使站在山间,感到一阵茫然无措。它明白自己已经错过了完成使命的机会,永恒的幸福和永恒的快乐已经成为虚妄。于是它再也不是快乐天使了,一阵无法避免的悲伤笼罩上了天使的心头。最初的泪水从天使的眼角低落,污染了它纯白无瑕的脸庞。天使无法遏制地哭泣,泪水打湿了它脚下的土地,泥点溅上了他湛蓝的眼瞳,使它失去了对道路的掌握,重重摔在了水坑里。于是它很快变得泥泞不堪了,它的金发糊成一团,它的翅膀上裹满了棕色的泥浆。天使再也不能飞翔了,凝固的泥块包住了它的翅膀。荆棘刺进了它的脚里,划破了它的皮肤,血水从破损处涌出,和泥浆交融。于是它看起来再也不是一个天使了,而是一头受伤的小动物。

 

哭泣的天使没有方向的行走,最终在一个清晨来到了山脚下的城镇。战争早已结束,人们聚集在熙熙攘攘的集市上。人们惊讶地看着泥泞不堪的天使在街道上穿行,没有人明白天使为何哭泣。人们给它擦干头发,洗净脸庞,换上一身得体的服装。它的翅膀在洗涤之后羽毛悉数脱落,像两个丑陋的肉块。于是人们又给它贴上羽毛,裹上丝绸,系上丝带。现在天使依然是个漂亮的使者了,但天使依然怮哭不止。它径直离开了城镇,继续没有目的的漫游,最终在正午的烈日下接近了那个曾经抵达的村庄。死神已经离开了这片土地,人们穿着鲜艳的红衣,在广场上手拉手的跳舞。天使的怮哭如此震撼,令欢庆的人们陷入沉默。人们不明白天使为何哭泣,他们请天使喝酒,请它吃肉,让它和村里最好看的姑娘一起跳舞。在激烈的舞步中,天使背后的丝带散开了,绸缎掉落了,贴上去的假羽毛也纷纷脱落,最后整个翅膀都掉在了地上。现在天使看起来是个普通的人类了,但它依然没有停止哭泣。怮哭的天使继续往前,最终在日落时分回到了那片最初的田野。一位精壮的农夫正在锄地,他的妻子则抱着婴儿坐在田梗上,夕阳将他们的影子拉的很长。大哭不止的天使出现在道路尽头时,她完全没有认出这个孩子就是曾经的快乐天使。她将婴儿托付给丈夫,上前询问天使是否需要帮助。天使断断续续地说了几句话,关于它的失败,污浊,和无家可归的现实。天使无法停止抽泣,于是年轻的农妇便抚摸着天使的头,在它睡在她的怀抱中,“以后你就是我们的孩子了,”农妇说,“你就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于是天使平静下来。它不再哭泣,只是安静地躺在农妇怀里,让她轻拍着自己的背脊,唱完一首安眠曲。天使凝视着茅屋的地面。——现在它突然明白了什么是永恒的快乐和永恒的幸福,但它再也不是快乐天使了。


FIN


《许愿机》的B故事

关于“永恒的幸福和永恒的快乐”主题的另一个短篇

评论 ( 9 )
热度 ( 42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