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问箱回答③

=6.1 更新四条=


1.您是如何锻炼出简明扼要的笔触的? 

 

如果把一个故事按照最经济适用的方式写出来,那它当然是简明扼要的。至于我自己,我从初中开始就是现在这个调调,大概因为我的启蒙读物是儿童文学,而且我确实是一个不会修辞的文盲……


叙事是时间上的艺术,它是一连串事件的连续组合,本该简洁凝练。童话,神话,以及民间传说,这些传统的叙事体裁都保持着本质的简明扼要,因为最初的故事都是口口相传。如果故事并不精彩还一大堆废话,听众就会立马睡着然后原地走开。这个原理如今也适用(好莱坞的编剧教材也会建议你:去把剧本大纲念给朋友听!)。现在读者的耐心与日俱减,如果一个故事看了半天还不知所云,人们也会立马睡着然后原地走开。


我本人就属于那种极其没有耐心的读者,我只看短篇小说,而且如果开头三行没有吸引到我,我就会迅速放弃。我对自己的故事已经宽容了很多,但我还是希望起码自己能看下去。我一直痛恨浮夸的辞藻和华丽的修辞,它们完全偏离了故事的本质。有趣的故事即使去掉一切描写和细节,仅剩主要情节,也会是一个妙趣横生的好故事。小说应该用合适的形式将故事展现出来,多余的修辞只会喧宾夺主。叙事可以在时间上跳跃展开,但绝不应该在空间上无限铺陈。

 

有这么一个说法,如果你想检验一款游戏的游戏性,就去掉它所有的美术包装,只看它的核心玩法。故事同样也是如此,如果去掉它所有的修辞和描写,它的内核仍然足够精彩吗?依然有趣吗?它传达的情感依然能引起人心灵的震撼吗?或者它的情节依然别开生面出人意料吗?如果一个故事一个与众不同的闪光内核都没有,干嘛费这么大劲写它呢?

 

我写小说的方式有点像解题,也就是找一条最快和最短的道路通往故事的内核,然后用最高效省力的方式把它写出来。所以与其说我为什么写成这样,不如说我只能写成这样……此外,我也真的是一个文盲(我至今都分不清的地得),所以为了避免出错,写的字当然是越少越好。

 

2.kk老师你好!非常非常的喜欢你的文章!一直觉得kk老师的文字简洁朴实,故事却有一种冷幽默。发现你复杂成语之类的用的很少(可能因为个人原因,对成语有点敏感。),是否是有“为了让所有人都能读懂”的原因呢?我很矛盾地觉得典故成语能用最短的字说明一种感受,又觉得并非所有人都能看懂而且在挪用前人的故事为自己的作品作解释。看到你的文章之后觉得不用复杂的词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了

 

其实我还挺喜欢用成语的,特别是茫然无措,歇斯底里,不知所措,狂喜乱舞,此类传达情感的词语,因为我完全不知道怎么描写情感,你说的复杂成语应该是带有典故的成语,那种我甚至很少见别人用到(也许是阅读面不同),毕竟它们的语境特殊不一定适用所有。余华在《兄弟》用了海量成语,但兄弟依然是一部十分通俗易懂并且感情饱满的长篇小说。至于复杂词汇,写故事从来就没必要用复杂词汇,最初的故事是口口相传的,是口语化的。故事从来就不挑它的媒介,也不挑它的听众,只有听众去挑它。

 

3.对待很久以前写的但现在看来很不满意的小说会去反复修改、甚至重写一遍吗? 

 

不会!为什么要这样伤害自己?当然赶紧是装作没写过这种垃圾把它冲进记忆的下水道

 

4.你有考虑过在小说里认真的探讨终极问题吗? 

 

没有,这种行为好像不太尊重小说

 

但我会在小说里写认真探讨终结问题的角色(用小说这种含糊不清的载体去讨论含糊不清的终极问题也很合适),然后他们可能会得到解答,可能不会,这会是故事的一个主题,故事也会有一个结局,我对这样的主题态度一直也很严肃。但这个解答不是陈述句,也没有一个参考答案,毕竟它不是论文。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认真,请先定义认真


5.请问您的性别是…(没有恶意只是一直不知道也不知道知道的途径所以好奇一下 

 

是K

开玩笑的。但是我很好奇,难道真的会有人看不出我的性别吗?

 

6.kk有写观后感、文评的习惯吗?看一本有意思的书一般是自然吸收,还是会摘抄,写感想呢? 

 

以前会,但我的字实在过于潦草以至于根本不会回顾,这个活真的也浪费时间

现在我只会把标题抄下来,然后随缘记忆

 

7.爱情和性有必然联系吗? 

 

这两样我都一无所知

 

8.你最大的痛苦是什么?你最大的喜悦来自什么? 

 

大学毕业前我最大的痛苦是英语

现在我最大的痛苦是我喜欢的店都倒闭了

最大的喜悦是世界上根本没有最大的喜悦,由此从追求快乐的本能中解放出来得到一种心灵的平静,inner peace

 

9 . 想问kk是中文系的吗?已经毕业了吗? 

 

哈哈哈!可算等到这个问题!

 

“不是。”

 

(以及,毕业了。)

 

10. 你认为自己的日常开销在同龄人中处于什么档次? 

 

我对同龄人的生活一无所知

 

11. 有没有开小号写过同人?反响如何? 

 

在2016年10月以前我一直在写同人而且根本不需要开小号

2017年我也在一个冷圈写了几篇同人,但我都没写完,那个圈现在也还是坟头状态,虽然我真的喜欢那部作品

 

12. 我觉得你适合写侦探小说,那种封闭空间内的故事,暴风雪山庄或者荒岛模式。请反驳我。 

 

如你所愿!

答:知识面不够,写不出来。

侦探小说是一种经典类型,经典类型有它成熟的语法在。我对这类小说看得很少,也完全不懂它的语法,自然是写不出来的。

 

13. kk,我很好奇您如果读纳博科夫的俄罗斯文学讲稿会对他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评价有什么看法! 

 

文盲表示没有看过,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会有幸读到

 

14.我怀疑您附错了提问地址,/ldrhk这个才能点击进入提问箱(这段不是提问) 

 

谢谢您提醒!我已经把所有地址都改过来了

 

15.kk,我很好奇你的阅读速度和写作速度,能不能告诉我你多久看一本书,看书会花多久呢?多久写一篇新的文章,完成会花多久? 

16.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您,但看到您的文一眼就粉上了,很喜欢您一个个新奇有趣的脑洞! 想向您请两个写作问题(可能涉及到私密成分,您可以选择性回答,都不回答也是可以的otz)您从落笔创作一个脑洞到修改完正式发稿的有效时间是多少,(比如我一天内思考加落笔陆陆续续花两小时写完一篇文章,其实我花了两小时写完而不是花了一天这种…) 还有就是想询问您在创作这些故事的时候是否有时候对剧情的发展有所困扰(也就是卡文),您是如何解决的呢。 我不会说话,提问若有冒失,还请见谅(跪,看了您前几期的提问箱,觉得您是很伟大的人 

 

看书好久没统计过了,自从工作后都是在碎片式阅读……

 

这个很难说,《一个小说角色决定去杀死作者》2600字,从构思到完成只花了一个小时,这完全是打字速度。我大概只花了几秒构思开头第一句话,其他情节都是自动生成的。写到公园时我想起了博尔赫斯一篇年轻版和年老版的自己在公园相遇的小说,于是它的情节成了最后那样。但背后,这个主题我已经思考了6年之久,莱维里奥也是我的老熟人了。我根本不需要想,就知道他会干什么。而《叙事者在旷野中等待黎明》5600字我想了2个月(因为中间过了个年,一直没找到机会写)。写了一个周末加两个晚上。而且它其实有好几个版本,但最后写出来的却不是任何一个版本。尽管想了这么久,它的剧情也是写着写着自己出现的。——我绝对没有在这篇小说上偷懒,它花的写作时间十分合理。《站在门外的人》7000字,好像是4小时写完的,它是好几个构思混合在一起然后拿了一部分出来写。我一直后悔我写快了,很多地方应该更谨慎的处理。如果因为写的快崩了一个很不错的构思,那真的还不如不写。

 

我觉得构思和执行是两回事,各有各的乐趣。虽然我还是更愿意在构思那一步倾注无数时间。所以我不会卡文。但我会对剧情的发展有困扰。很多情况下我逻辑上能理解剧情走向,但是情感上完全拒绝,为什么XXX突然死了,为什么结局是这样的。但这又往往是故事内部的结构导致的必然结果,我的私心并不起作用,除非我把它重写一遍。我是那个给房子打地基的人,不能控制业主把它刷成什么颜色。但只要这个房子的逻辑不会塌,我就随便吧。

 

17.有时候看到一些好的文章(如思想比较有深度的),总想留些有趣的/有意义评论,而不只是单纯的赞美(像“打call”“啊啊啊,我尖叫”之类的),但本身阅读量不多、人生阅历少,害怕留下一些智障发言/浅薄思想,就像小孩穿大人衣服,试图表现的成熟,可实际是幼稚的,或者就像看客眼中令人发笑的小丑,不知道该怎么办?而且时不时还会对留过的评感到后悔,怎么办?还有kk对路人在他人文章下聊起来,但聊的又不是文章内容的,怎么看? 

 

你畏惧的可能并不是评论,而是害怕暴露自己,对自己感到不自信。因此这个问题可能也不仅是存在评论,还会存在更多事情里。但是不要害怕,真正的浅薄无知之人甚至不会自知自己的浅薄无知,因此你并不是真正的浅薄无知。但是人也不会一夜之间就获得自信。如果实在害怕,保持真诚和善意就够了!毕竟交流很多时候并不在于意义的传达,而是在于人情感的联系。

 

第二个问题:那我当然是会觉得烦的。


18.请问您一共写了多少作品?您个人最满意的哪一篇?


不知道,谁没事数这个?

没有最满意的,我一般写完就翻脸不认人地装作不是我写的


19.“悲剧比喜剧更具艺术、文学价值”。大学时某一学长(话剧社)的这番话一度对我造成了极大的心理震撼(阴影方面),简直是对我二十多年来所坚持的某些事物、信念的一种否定。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几乎找不到当初那种震撼的感觉,但对那番话仍旧记忆犹新。请问KK老师(他们好像都这么叫您),您如何看待文学的这两种呈现形式? 

 

?我完全不同意这句话。首先它是一个粗暴的二分法,喜剧和悲剧可以用来做分类,但不能论断价值。因为伟大的艺术是没有边界的,美和丑共存,生与死同在,恨和爱同时展现。同时人的情感也不是单一的,我们很难在某个时刻只拥有“纯粹的愤怒”或者“纯粹的悲伤”,情感本身也是互相混杂的。不可能有一种艺术作品只唤起人类的一种感情,要将喜剧和悲剧互相对比并断言谁更高级,这只能说明了个人感受力和鉴赏力的狭隘。(对不起,因为我个人更喜欢喜剧所以我要喷这句话了)喜剧往往具备悲剧的内核,而悲剧里英雄对命运的挑战也被视为人类自由意志的赞歌。悲剧往往具有虽死犹荣的性质,而喜剧的悲剧性可能更为凄凉。我有个印象深刻的故事,是说有一个人要跳瀑布自杀,引起无数人围观。他正欲跳下,有个好心的路人拦住他。这人是个广告商,他说:“既然你都要死了,不如带着我们的产品的拉幅从瀑布上跳下去吧!”——这是我记忆中最为悲哀的故事,而它是我小时候在读者杂志上读到的一个笑话。


 20.(抱歉,我爆字数了…)看到名言等一些话,有时候就控制不住想“可如果那样的话,就不成立了”,破坏了我想收藏那句话的心情。我觉得太多数观点都有漏洞(尤其是简短的),可为什么有些话就是很有说服力,让人无法反抗,也不想反抗。// 写议论文时,做不到用太肯定的语气,表达观点态度时,会反驳自己,可又不能给每句话完善它成立的条件,一边写一边觉得自己的话漏洞满满,文章逻辑混乱,以致写不下去……真令我困扰// 看到网上关于一些事的看法的文章时,“对,就是这样”,再看到评论或其他文章时,又会转而支持他们的想法,立场摇摆。在应用(聊天、写作文)他人比较新奇?的想法时,我会产生我是在剽窃他人思想的奇怪想法……// 还想问一下kk对字数较多(啰嗦)/偏情感?/哲学?/可能回答的字数会比较的问题,会感到麻烦/烦吗?有偏好的回答范围吗?还是说有题问都挺、开心?一视同仁对待所有问题? 

 

逻辑上任何观念说绝了都会造成错误,这个原则是没有错的。但有时候人们阐释观点,并不是要去在逻辑上论证观点本身的绝对正确,而是表达一种立场,一种态度,和人类的实际行动关联。有人会觉得少数群体在争取权益的时候言过其实,过分激进,但他们的目的是表达态度争取权益,如果不能被人注意到这举动就毫无意义,如果处处求全这话就会和没说一样。一句观念上毫无漏洞的话基本上也是句说了和没说一样的话。(这里只涉及观念,不涉及客观认知领域。)当然,有时候你并不需要那么多观点,那么多立场,那么多站队,那就请小心,如果不能看清别人的立场,就不要轻易地相信他的观念。观念背后总是隐藏着很多东西,因此也不要轻易借用别人的观念,除非它发自你自己的立场。以及我讨厌没有实质意义的问题,还有明显没人能回答出来的问题,至于字数不是关键,除非这个提问特别难懂。(以及我从你的字数中确实看出了你的摇摆不定……人啊,有时候坚定一点会比较省事,比如少打几个字……


21. kk老师好!请问您觉得在小说中,剧情和人物哪个更重要? 

 

剧情。【人物?那不是剧情的一部分吗??】



提问地址:https://peing.net/zh-CN/ldrhk?event=0


(之后应该会在微博(@众鱼之王L)那边回复,然后在这边更新。不在这边开贴长文了。)

 

 

 


评论
热度 ( 21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